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湛汝松与他的荔乡情结  

2013-01-02 00:59:39|  分类: 心情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写在湛汝松新作《寻觅甘泉》出版之际

      2012年01月29日 - 蓝田白云  - 、

       2012年岁末,我收到了一份来自广州的最珍贵礼物,这是湛汝松老师刚刚出版的新作《寻觅甘泉》,我为湛老师的新书出版感到由衷的高兴。

       与湛汝松老师相识应该始于2009年。他是我认识最早的博友,也是我当时认识的唯一一个文化人。感谢网络给我们提供了交流的平台,是湛汝松老师在网易博客上不断推出有关自己家乡新塘的文章让我们渐渐的走近。认识了湛汝松,我才知道广州东部有个荔枝之乡增城市,也就知道了增城市有一个历史厚重的文化名镇新塘。我对增城、对新塘的了解虽始于湛汝松老师的网易博客,但更深的了解则是认真拜读了他的文学作品《荔乡拾贝》一书之后。是他的《荔乡拾贝》将我带进了增城,也将增城新塘的淳厚历史、民间文化、物产风华一一展现在我的面前。当时《荔乡拾贝》的出版,我第一时间有幸得以拜读,感慨万千,我为新塘有湛老师这样一位为家乡默默奉献的作家感到庆幸。从此,他的博文就如一缕春风吹拂在我的面前:新塘的荔枝故事、牛仔服装故事、湛若水故事、陈恭尹故事,增城美丽的山水、美丽的乡村,增城的地方人文,时代风貌一一呈现于我的眼前,我便不由自主的跟着这一行行优美而又纯朴的文字,如同亲身走进了荔枝之乡。

湛汝松的新书《寻觅甘泉》,以明代思想家、教育家湛若水(甘泉)先生为主线,把增城的名人、名山、名村、名胜,一一带到书中,将与湛若水先生有关的地理印记,人文记忆,一一展现在了人们的眼前。《寻觅甘泉》使我更加认识了增城,特别是认识了一位大明时期的重要人物,那就是官拜南京礼部、吏部和兵部尚书,祖籍新塘的著名理学家湛若水先生。新书以有关当年湛若水先生的史实,佳话传说,古迹遗留为线索,详尽介绍了湛若水先生足迹到达过的地方。南海的西樵山、江门的新会、惠州的罗浮山、增城的南香山以及大科书院,天关书院、莲洞书院、甘泉书院等等历史遗迹都在湛汝松老师的著作中一一得到发掘还原。在我的眼中《寻觅甘泉》就是一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历史名人精神而又乡土气息浓厚的好文学作品,是湛汝松老师在用精彩的文学手法向人们呼吁,把中华民族优秀的人文精神发扬光大。

       通过拜读湛汝松老师的文章,才知道在增城,有文化沉淀的地方都有湛汝松老师不倦的足迹。在他的笔墨中处处体现着对自己家乡的那份热爱,湛老师写作的灵感正是源自于对家乡的那一份深厚情感。他在传承发掘家乡历史文化,民间艺术的同时,对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也给予了太多的关注,当年的新塘牛仔服装节,摄影展,龙舟赛等家乡各种大型活动在网络世界都会及时留下他的笔墨。是他通过辛勤笔耕,依托网络平台把增城,把荔枝之乡推向了世界,把新塘的历史风貌展现在世人的面前。我觉得湛老师的网易博客就是了解增城新塘的窗口,是湛汝松老师的不懈努力让更多人走进了新塘,了解了增城,认识了荔枝之乡,也从他的作品中了解到了湛汝松的为人,他对家乡的那一份感情。对于已是退休之人,我想这就是一种精神支柱,人生还有什么比这更有意义的事情?在我的眼中,我觉得湛汝松老师的人生旅途才刚刚起步。

       湛汝松老师的新书《寻觅甘泉》出版了,与其说这是文学作品,倒不如说这是湛老师对优秀传统文化倾注的那一份感情流露,增城有湛汝松老师这样的文化人是一种福分,在湛老师的精神世界里能继续为家乡做贡献就是人生的最高境界。

      借此一角,我对湛老师《寻觅甘泉》一书的出版致以诚挚的祝贺!

                                                                                                   于2013年元月1日午夜
  评论这张
 
阅读(1314)|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