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许村之行—薇省坊与三朝典翰坊  

2011-10-12 23:05:07|  分类: 难忘安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走到了村口,也就走到了三朝点翰坊和薇省坊的牌楼下。

许村之行—薇省坊与三朝典翰坊 - 蓝田白云  - 带着心情去旅行
许村之行—薇省坊与三朝典翰坊 - 蓝田白云  - 带着心情去旅行

 对于三朝点翰坊许老师提及的不多,只说是因为一个女人。也许这座牌坊不是许姓人家的,也许因为三朝点翰坊的历史故事不值得向游人去用太多的言语宣讲不得而知,但我还是带着一份好奇欣赏完了这两个并不寻常的历史古迹。

薇省坊同样是许氏家族的一个骄傲,薇省坊的主人是明代布政使许琯,当年与严嵩同朝为官,职级仅次于严嵩。

许村之行—薇省坊与三朝典翰坊 - 蓝田白云  - 带着心情去旅行

 据相关的史料介绍,许琯因为民请命而遭罢官,可见之刚直。最有意思的是许琯之聪明绝顶,相传当年许琯因与阎嵩同朝为官,严嵩当权怕日后连累自己,在上书时刻意将自己的名字用金子刻制,这样的用意就是希望在文书传递的过程中被贪财小吏去掉,最后果然不幸言中,逃过一劫,最后才有了嘉靖皇帝的旨意,也就有了这座牌坊的几百年而立。可惜的是由于这座牌坊石材不好,已经腐蚀严重,虽进行过维修,但让人看了多少有一些不太舒适。许琯的具体情况不详,简单的只是知道曾在嘉靖年间高中进士,任过知县、知府、参政、盐运使、布政使等职。

三朝典翰坊是我在许村看到的非许姓唯一一个牌坊,为汪姓父子而立。

许村之行—薇省坊与三朝典翰坊 - 蓝田白云  - 带着心情去旅行

 这座牌坊建于明崇祯年,保存基本完好。坊上有“三朝典翰”、“奕世承恩”等题字,是为中书舍人汪伯爵和他的父亲而立。这座牌楼故事版本很多,建立的价值并不太高,我们也无需有太多的深究。和前面几座牌楼相比,会让人低看三分。不管是怎样的来历,给一个刚生三天的小孩封官会让人匪夷所思,大明王朝无法逃脱灭亡的命运也就可想而知。如果没有听过讲解,我们还会以为是三个朝代,一个字读音的不同会变成区区三天时间。读过此文的朋友如果对这座牌坊有兴趣的话,在网上随便一搜,就能找到关于这座牌楼太多的历史典故。唯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许老师讲,这座牌坊虽为明代而立,却变为四柱冲天式建筑,也堪称清代牌坊的始祖,牌坊建造史上发生重要变化的一个里程碑。

  评论这张
 
阅读(1893)|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