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家乡归来话感受  

2011-04-24 09:16:55|  分类: 故土乡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蓝田是我的家乡,家乡在我的记忆中除了山、塬、沟众多,剩下的还有长期困扰着父老乡亲们的贫穷让我一直铭心刻骨,似乎就找不出什么值得给人炫耀的地方。近年来随着城市周末户外热的兴起,就这么一个过去谁都想着要离开的穷乡僻壤如今却成了都市人休闲放松屡屡到访的地方。

家乡归来话感受 - 蓝田白云  - 人生之旅
家乡归来话感受 - 蓝田白云  - 人生之旅
家乡归来话感受 - 蓝田白云  - 人生之旅
家乡归来话感受 - 蓝田白云  - 人生之旅
 

 昨天是4月23日,地处秦岭大山之下本很寂静的小山村--鲍旗寨,却在彩旗招展,锣鼓喧天中迎来了一批批的客流。西安民俗摄影协会创作基地的挂牌仪式在这里如期举行,淳朴的村民们用自己最简单,却很热烈的仪式扭秧歌-夹道欢迎着这些他们眼里很尊贵的客人,当然了,他们期待着的还有今天挂牌仪式举行之后的无限商机。

家乡归来话感受 - 蓝田白云  - 人生之旅
家乡归来话感受 - 蓝田白云  - 人生之旅

 鲍旗寨原本是一个很普通的小山村,是渐渐刮起的周末户外风,把她清新的面孔吹进了都市人的视线。随着从西安城这一辆辆大大小小、满载着欢歌笑语的旅游车的到来,这里往日的宁静被打破了,同时也带来了几多尘世的喧嚣,但这一定会带给鲍旗寨善良的村民们

家乡归来话感受 - 蓝田白云  - 人生之旅
家乡归来话感受 - 蓝田白云  - 人生之旅
家乡归来话感受 - 蓝田白云  - 人生之旅
家乡归来话感受 - 蓝田白云  - 人生之旅

 一些非常期待的经济收益。

       昨天有幸能来到这里,是我参加大型活动的第一次,也算是在东门大哥关照下的一次偶遇吧。当然了,这还要感谢昨日是个好天气,天空日光融融,春意袭人,引得自己竟不能安然于都市的喧嚷之中。我本是土生土长的蓝田人,对山区的沟沟坎坎太过于熟悉,要说这里还让我向往的话那绝对是谈不上,因为我的童年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度过的,这可是我曾经做梦都想着要离开的地方,今天鲍旗寨能走上一回我其实是更多了一份散心的因素。这篇博文算是我对昨天的一个简单记忆,也算是对摄影,乡游的一个浅浮认识吧。

        鲍旗寨村离西安市区并不远,虽然坐落在秦岭山根下的小山坳里,但交通已经大为改观,这要感谢近年来政府惠民政策的实施,道路虽还不太宽阔但已非常的平坦,正是有了这条惠民路才把山坳里的小山村同外面的大世界紧密的连在了一起。进入村子时, 一条从山涧而来的涓涓溪流阻隔住了进村子的去路,如果不是干旱小溪水流的减少,当你迈步走上小桥的时候,驻足桥头悠闲放松一定会成为你的首选。

家乡归来话感受 - 蓝田白云  - 人生之旅

 如果从怀旧的角度来到这个小山村,也许会让你有所失望,因为在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村落里老旧的房屋已经存留不多了,如果仅从摄影、写生的角度去考虑要让老乡们刻意的保留这些老建筑,那还真是有些强人所难,村中依旧刻写着明显岁月痕迹的老房子见证了这个村子曾经沧桑的过去,他们的继续存在却更多的反映出了这些拥有村民的无奈,我从心底期望着有一天这些老房子尽快淡出历史的尘埃。

家乡归来话感受 - 蓝田白云  - 人生之旅
家乡归来话感受 - 蓝田白云  - 人生之旅

         出了村子,后面有一条上山的小路。

家乡归来话感受 - 蓝田白云  - 人生之旅
家乡归来话感受 - 蓝田白云  - 人生之旅

 时值四月,一片片翠绿已经铺满了小路的两旁,我心中在想,这山丘上人迹少至,有我希冀看到的风景吗?随着脚步的渐渐抬高,一幅幅优美的山村风景画徐徐的打开,铺满眼前的正是一幅素面朝天,生态原始自然的乡村清风图。

家乡归来话感受 - 蓝田白云  - 人生之旅
家乡归来话感受 - 蓝田白云  - 人生之旅

 眼前的风景展现着一种纯自然之美,属于典型的小山村生活风情画,没有一点人工雕琢的痕迹。前行中,开的正艳的油菜花至今还在散发着惹眼的光芒,这样的景色对于当地人定会习以为常,可对于远道而来的你应该还是有着不小的吸引力,这不只是视觉的盛宴,应该还有那清新的空气,清香的味道让你留恋。大凡小山村的风景都会有好多相似之处,我想鲍旗寨山坡上的景色应该不会让你的脸色太过为难,从同路而行的几位摄影爱好者停下脚步举起镜头那专注的神态看就能感到这里绝对不会让你失望而返。

家乡归来话感受 - 蓝田白云  - 人生之旅
家乡归来话感受 - 蓝田白云  - 人生之旅

 难怪领队说这里的风景在山上,这里的美景在清晨和黄昏,这里真实的意境是会出现在雨水的洗礼之后。站立高处,俯视山下,小山岗虽然并不高,但眼前一层层背靠秦岭大山的小山梁仍能清晰可见,星星点点的小村落分散其间,如果要是有氤氲雾气飘荡其中,我想爱美的你一定会脱口而出---此地真乃仙境耶!遗憾的是因为大旱,今天这里的景色已经缺少了水的灵气,否则徜徉其中一定会令你沉醉的不知了归途。

       山丘上还有一个不大的小山村,遇有两两三三的游人前来,加上我们这些所谓的摄友的到来,打破了小村落的沉寂,欢歌笑语声漂荡在小山村之上,惊得在树枝上栖息的雀鸟们直飞云霄。

家乡归来话感受 - 蓝田白云  - 人生之旅
家乡归来话感受 - 蓝田白云  - 人生之旅

 这个小山村人户不多,藏在一片翠绿之中,和山底下的鲍旗寨村位置相比更有非常独特之处,此处位高眼远,视野开阔,俯视前方,山下景色尽收眼底。坐在树荫之下,歇一把脚,凉风习习,一定是举家前来避暑的城里人夏季游玩的又一个好去处。

家乡归来话感受 - 蓝田白云  - 人生之旅
家乡归来话感受 - 蓝田白云  - 人生之旅

 我想如果随着大批游人的离去,等到喧嚣过后再站在这里慢慢品味一番,这里蕴藏的美就会更加使你难忘。

       今天在这里走过一回,让我对家乡多了一份全新的认识。家乡的美并不是都市中那种华丽的外在之美,家乡的美只是多了一些含蓄,蕴含着一点点的羞怯,更没有城市华丽中那种张扬的个性,只是需要你的慧眼去认真的发现,用心去慢慢的品味。这里的景色也并没有什么奇特的地方,山峰不高,但更适合中老年人或者一家人的登山运动。这里景色秀丽,也很适合写生,摄影的朋友来这里采风。如果你很热爱大自然,崇尚唯美,那站在小山岗,你的视觉轻轻一触,便会有一种不同以往的心境。这里的清新宁静,更适合想到户外悠闲一游的你及家人一起出行。

家乡归来话感受 - 蓝田白云  - 人生之旅

 

       今天的小山沟,由寂静变的有些喧嚣,才知道原来蕴藏得再深的美,亦能被都市人挖掘出来。原来这个纯朴的小山村有着田园的味道,带着纯天然的甘美,是这股清新的味道吸引着众多的游人来到了这里。当你在这里走过一回,肌肤被那山风轻轻的拂过,你的每个毛孔便会透出一种无言的舒坦。在这里走着的虽是乡间小路,却并不难行,步履悠闲中会给人一种回归大自然,回归田园的享受。

家乡归来话感受 - 蓝田白云  - 人生之旅
家乡归来话感受 - 蓝田白云  - 人生之旅

 让我说这里的景色很美,怕言过其实,会让朋友你会感到有故意宣传之嫌,如让我说这里的景色一般,没有什么可看,又怕朋友你失去了欣赏美景的大好机会,更会枉费了家乡父老乡亲们的一片盛情。来吧,朋友,这里的交通已很方便了,来到这里一回并不困难,就像走到了乡下的亲戚家去串串门。这里有摄影圈资深的朋友的赞许,有今天美院,摄协的采风基地挂牌仪式,看看他们拍照时那专注的神态,我想他们的眼光一定比我行。

家乡归来话感受 - 蓝田白云  - 人生之旅
家乡归来话感受 - 蓝田白云  - 人生之旅
家乡归来话感受 - 蓝田白云  - 人生之旅
家乡归来话感受 - 蓝田白云  - 人生之旅

 朋友,这里有优美的山色为你接风,这里有清新的空气为你洗尘,这里地道的山村农家乐已经为你准备了一醉不知归途的可口饭,这里纯朴善良的村民们更会视你如家人,早已为远道而来的您及家人开启了一扇热烈欢迎的大门!

  评论这张
 
阅读(8786)| 评论(6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