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峰光无限的茂兰石上森林  

2010-07-18 07:41:37|  分类: 多彩贵州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荔波的行程计划中还有一个我们非常向往的地方,就是茂兰自然保护区,尤其是保护区里那峰光无限的石上森林。峰光无限的茂兰石上森林【原创】 - 蓝田白云  - 人生の旅据官方文字介绍,茂兰是中国最大的亚热带原始森林,属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独特的地里位置和原生的绿色植被被人们冠以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美誉。这里景色优美,森林茂密,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特征,她真正的娇容还有待我们亲历后才能揭开其美丽的面纱。 

按照提前约定,小七孔行程结束后我们就与陈师傅(陈会碧、电话15885553136)取得了联系。陈师傅是一位热情好客的布依族中年汉子,也是我们一家人走进荔波接触到的第一位布衣族人。为了给茂兰旅程留有充分的时间,有陈师傅的帮助联系,一辆从小七孔到荔波县城的面的载着我们按时到达和陈师傅约定的地点。
   从荔波城到达茂兰自然保护区大概需要四五十分钟的车程,道路还算基本完好,当初和陈师傅相商好包车一天260元钱的价格,上车后,看到路途较远又很辛苦,加之要看的景点又相对较分散,心里有些过意不去,随告知陈师傅,多加了20元车钱。

茂兰是一个很原始的喀斯特地貌森林,已经建起了收费站,门票每人五十元钱。峰光无限的茂兰石上森林【原创】 - 蓝田白云  - 人生の旅入口处,一个在保护区工作的女孩坐上我们的包车顺路,并在车上给我们做了一番简单的介绍和注意事项。在来的路上,天气有些不太好,还和陈师傅商定把登观景台放到午后,先游别的景点。在快到茂兰的时候,天气突然好转,我们随即决定先登山顶观光。

建有观景台的山下已经修建了一处很大的停车场,但来这里的游人却寥寥无几。有同车而来的那个女孩和陈师傅的指引,我们一家人很快开始了登山。上山的道路是用石块砌成的踏步,走起来相对较为轻松,在半道上,有一个岔路口,左边为去观景台的道路,右边则可到达珍稀植物园。听那个女孩介绍,植物园里藏有许多全国罕见的稀有植物在里,负氧离子非常充分,在里边可以大口尽情的呼吸新鲜空气。此时天气尚好,我们观景心切,还是把登山观景放在了首位。

一直沿着石阶山路盘旋而上,山上空无一人,浓密的植被,给上山的途中涂抹了几许神秘,我们一家三人,靠着自己大声说话的声音为自己壮胆。峰光无限的茂兰石上森林【原创】 - 蓝田白云  - 人生の旅山越上越高,路越走越陡,渐渐的喘息声替代了曾经为自己壮胆的说话声,最后在女儿的强烈要求下,几次路途休息。上山时无暇顾及欣赏沿途的风景,休息之时才得一仔细观察,发现走在脚下的这架山简直就是用石头堆砌而成,好多树木长在石头之上,细细想来这应该就是石上森林的由来吧。

快到山顶的路途,视野已渐渐开阔,山下的美景慢慢进入了我们的视线,刚才那种人在林中遮天蔽日的感觉瞬间一扫而光。无限风光在险峰,此山虽然不是太高,但在这片众多的山峰中却称得上佼佼者,加之人工修建的观景台又帮助此处长高了一截。站立观景台,远望四周,从心底不由得生出一览众山小的感叹。站高远望,峰林浩瀚,尽收眼底。一抹绿色,起伏绵延,一望无尽。整个山野如一幅天然的巨画,翠绿,淡蓝,若隐若现,缥缈天地之间。在这片绿海之中,圆圆的山头虽没有高大的身躯,数量众多组合在了一起,还是会给人一强烈的视觉冲击,壮观非常。峰光无限的茂兰石上森林【原创】 - 蓝田白云  - 人生の旅峰光无限的茂兰石上森林【原创】 - 蓝田白云  - 人生の旅峰光无限的茂兰石上森林【原创】 - 蓝田白云  - 人生の旅

低头看山下,我们来这里的道路,像一根线条置放在两山之间。峰光无限的茂兰石上森林【原创】 - 蓝田白云  - 人生の旅星星点点的房屋,与山下一片翠绿的梯田在人们的视野中同样是一种迷人的风光。峰光无限的茂兰石上森林【原创】 - 蓝田白云  - 人生の旅在这层层叠叠的山峦之上,显得很低的天空也在瞬间变幻着,时而太阳深藏云朵的后面,偶尔探视山头幽谷一番,不时还黑云压境,让山峦瞬间没有了灿烂。不管天地之间,云朵山峰如何组合着画面,这里山的美丽,用语言难以修饰,进入眼中那栩栩如生的画面足以让到此的游人感到震撼。峰光无限的茂兰石上森林【原创】 - 蓝田白云  - 人生の旅峰光无限的茂兰石上森林【原创】 - 蓝田白云  - 人生の旅

在山上游玩了一会时间,上来了七位四川,湖南来的游人。观景台出于安全和容量的考虑,上面每次只许站立五人,我们只好走下了观景台。等到那群游客离开后,我们冲着这里美妙的峰光山色又重新攀爬了一次。下山途中,因时间不许,加之我们对稀有植物认识不足,在放弃了珍稀植物园一游的同时也同样放弃了到植物园呼吸那天然氧吧里新鲜空气的机会。

作为一个喜爱大自然旅游的我,没有太多的地质专业知识,接触过的喀斯特地貌特征,仅是在桂林看到的那种景象。对于这里集中连片,植被茂密,生态优美的喀斯特森林还是首次见到,也让我对喀斯特地貌有了新的认识。

走在茂兰这片翠绿的山林之中,清新的空气中弥漫着绿树枝叶的清香,神态各异的树根攀爬在裸石之上,阳光透过头顶树叶的墨绿折射斜下,脚步稳健细数着一层层石阶,用别样的眼光审视着如在画中的秀美风光,身心也是一种无尽的放松。走进茂兰,走近石上森林,一步一景,步移景迁,景景有别。走进茂兰石上森林,你犹如倾听到的是森林在石头上的绝唱,你如同祥视着一幅徐徐打开的水墨风景。在这一片碧绿中漫步,走在曲回的石阶,步履悠悠,空气湿润,处处能感到无尽的凉爽惬意。喜欢茂兰,恰如我旅途中畅游的心情一样美丽!

  评论这张
 
阅读(3763)|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