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那年的初秋我踏上司马故里的毓秀桥  

2010-05-30 07:12:18|  分类: 锦绣秦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毓秀,听桥的名字就很不俗气。这桥建在了司马故里,又如此的工程浩大,定会有过曾经非凡的经历。桥虽诞生于清康熙年间,毓秀名却起于清乾隆朝之时,是一座逾越了三百年历史的古老石制桥梁。历史上虽屡次重修,但古桥的面孔依旧,功能依然,一直默默地承担着桥应尽的义务,用她的那份苍老无声的向人们讲述着其悠久的过去。那年的初秋我踏上司马故里的毓秀桥【随笔】 - 蓝田白云 - 风清、云淡、一路相伴。

    北方的初秋季节,干燥异常。来到这里时,灰霾一直笼罩着这块古老的黄土地。一趟陕北黄河岸之行,没有期待到黄河在心中的壮丽豪迈之气。返回时,路线的偶然改变,却相约于古朴苍老的毓秀桥上。那年的初秋我踏上司马故里的毓秀桥【随笔】 - 蓝田白云 - 风清、云淡、一路相伴。

   二十多年来,我虽不经意间与毓秀桥有过数次的擦肩而过,却对其了解的甚少,更没有仔细去端详过一回。每次走进司马故里,皆因煤灰漫天,粉尘飞扬,而未能留住我匆匆离去的脚步。这次,我却是带着一份热切的期盼而至,希望能触摸到她古老的痕迹,闻一闻她依然散发着的古朴气息。

   出了古城向南,清澈的涺水河似一条玉带,东西蜿蜒着,古老的毓秀桥就在这宽阔的河道上涉水南北拱形的跨越。毓秀桥,桥墩梭形,桥洞呈圆,十孔组成,皆石头筑就。桥面的两旁石栏及雕刻物件图案精美,个个栩栩如生。那年的初秋我踏上司马故里的毓秀桥【随笔】 - 蓝田白云 - 风清、云淡、一路相伴。

   我喜欢这座古老的毓秀桥,是它有着那一份古老沧桑的历史痕迹。桥北的望河楼,桥南的木牌坊至今依然耸立,只是已不再迎送着南来北往、四面八方的人流。那年的初秋我踏上司马故里的毓秀桥【随笔】 - 蓝田白云 - 风清、云淡、一路相伴。那年的初秋我踏上司马故里的毓秀桥【随笔】 - 蓝田白云 - 风清、云淡、一路相伴。毓秀桥曾经的历史已经凝固,已去的繁忙定格在了逝去的岁月里。喧闹过后的毓秀桥虽曾矫健的身子骨还在,却苍老的太多,已不再能听到桥上曾经匆忙的脚步声。面前偶尔的行人步入,大概和我的心境一样,不只是为过河而走上桥头,一定是很想重温一次古人走过涺水河的足迹,把自己融入到昔日的历史里。那年的初秋我踏上司马故里的毓秀桥【随笔】 - 蓝田白云 - 风清、云淡、一路相伴。

   关于毓秀桥,有些历史还鲜为人知。一切史料,皆由桥头的碑文为据。那年的初秋我踏上司马故里的毓秀桥【随笔】 - 蓝田白云 - 风清、云淡、一路相伴。这座古老的石桥,在我心中始终感到很神秘,正是她那份苍老的面孔,让我的脚步今天为它而停留,离开时还少不了一步一回头。

    回眸一看,这古老大气的毓秀桥,让我恍惚间看到的还是三百年前的车水马龙,人来人往。

  评论这张
 
阅读(5330)| 评论(4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