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明清村落党圪崂  

2010-03-09 20:33:22|  分类: 锦绣秦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初次认知党家村是在《中国古镇游》上,也从此知道了党家村曾用过的古老村名党圪崂。明清村落党圪崂【原创】  - 蓝田白云  - 风清、云淡、一路相伴。对于党家村记忆之深是缘于我们历史厚重的陕西出现在这本书上的古村寨却仅此一家,脚步踏上这片古老土地的时候已是08年的10月4日,那是与朋友从黄河乾坤湾返回西安时路过韩城,走到了这里。时至今日,直到整理照片时才想起动笔,用粗略的文字和图片做一些零散的记忆,希望这些美好的回忆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忘去。

   党家村是陕西目前仅存的年代最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明清建筑古村落,据史料记载村落建于元代,兴盛在明末清初之时。村子以党、贾两大家族为主,有百十户人家。宅院建筑结构严谨,院落以四合院较为普遍,虽外观大体相同,但院内布局形式多样,堪称关中渭北民居之典范。明清村落党圪崂【原创】  - 蓝田白云  - 风清、云淡、一路相伴。明清村落党圪崂【原创】  - 蓝田白云  - 风清、云淡、一路相伴。明清村落党圪崂【原创】  - 蓝田白云  - 风清、云淡、一路相伴。整个村子的建筑规模虽不及山西的王家大院恢宏,其建筑之精美仍让人为之震撼。临街门楼高大挺拔,建筑砖雕做工精美。明清村落党圪崂【原创】  - 蓝田白云  - 风清、云淡、一路相伴。明清村落党圪崂【原创】  - 蓝田白云  - 风清、云淡、一路相伴。明清村落党圪崂【原创】  - 蓝田白云  - 风清、云淡、一路相伴。明清村落党圪崂【原创】  - 蓝田白云  - 风清、云淡、一路相伴。明清村落党圪崂【原创】  - 蓝田白云  - 风清、云淡、一路相伴。明清村落党圪崂【原创】  - 蓝田白云  - 风清、云淡、一路相伴。明清村落党圪崂【原创】  - 蓝田白云  - 风清、云淡、一路相伴。众多狭窄而悠长的街巷石头铺就,它们纵横相连,户户贯通,使得居民出行晴天无尘,雨天无泥,异常方便。村中至今还有历史遗留并保护完好的古井,明清村落党圪崂【原创】  - 蓝田白云  - 风清、云淡、一路相伴。精美的石刻,加工粮食的石磨,明清村落党圪崂【原创】  - 蓝田白云  - 风清、云淡、一路相伴。以及数量众多已布满沧桑的明清民居无不在向你昭示着其曾经的富有和繁荣兴盛,是他们见证了党家村曾经辉煌的历史岁月,也经历了这个古老村落走向衰败的无奈。

   党家村的地里位置,北依塬坡南临平地。明清村落党圪崂【原创】  - 蓝田白云  - 风清、云淡、一路相伴。村落布局虽规划有序,但却没有像山西王家大院那样有高大城墙围护。仅在村北的塬坡之上修有一城堡——泌阳堡,明清村落党圪崂【原创】  - 蓝田白云  - 风清、云淡、一路相伴。明清村落党圪崂【原创】  - 蓝田白云  - 风清、云淡、一路相伴。有城墙环卫,防御严谨的城堡与紧邻塬下的村子暗道相连,明清村落党圪崂【原创】  - 蓝田白云  - 风清、云淡、一路相伴。从所处位置和建筑看应该是党家村的重要所在。

   党家村在人们的游记笔墨中,篇篇称赞有加,近乎完美,遗憾的是我在这方面知识欠缺,未能体会出个中的真正内涵。但此处一游让我感受到了党家村文化气息之浓厚,这里以美德传教着后人,礼仪普及之广范从许多院落里精刻墙上的家训、门楼上悬挂的牌匾就可见一斑。明清村落党圪崂【原创】  - 蓝田白云  - 风清、云淡、一路相伴。明清村落党圪崂【原创】  - 蓝田白云  - 风清、云淡、一路相伴。明清村落党圪崂【原创】  - 蓝田白云  - 风清、云淡、一路相伴。明清村落党圪崂【原创】  - 蓝田白云  - 风清、云淡、一路相伴。想在古老的历史长河中,寻找关中民居发展印迹的朋友,想了解关中民居古老文化的朋友,党家村还是值得一看。  

  评论这张
 
阅读(2097)|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